行业动态

文旅产业的商机何在?

“找魂”

  • Text Hover

寻找一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战略方向,基于城市高度、文化高度、生态高度的结合,寻找项目最长的长板。找魂不是提缺乏支撑的庞大概念,也不是提另类而缺少内容的概念。找魂的关键是打通四度,即“定位有高度,功能有广度,产品创新有深度,和所有元素要建立关联度”。 比如我们做版纳要站在区域的高度,做大唐西市要站在文化的高度,做长白山要找生态的高度。从战略上,“一枝独秀”是长板理论,任何项目都要找到自己的核心卖点,充分张扬。只有清楚了“魂”在哪里?个性在哪里?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可持续发展依凭的东西在哪里?项目才有了唯一性、排他性、权威性的东西,就是必须要找到项目一个的“魂”。

“下接市场”

  • Text Hover

任何开发企业必须首先,结合自身条件和项目的现实基础,在积极相关项目先进开经验式的同时,寻找适合的开发产品、业态配置、开发模式、资源整合,开创自身的文旅开发运营模式;其次“上通官场”,在今天中国做企业,不光是要懂市场,还要懂官场,要关注政治,要发挥政府的全局把控和宏观调控能力,内外一起发力,为文旅项目的发展保驾护航并提供相应支持,包括规划、土地、交通、市政、税收、专项资金、旅游营销等支持。跳好“市长”和“市场”双人舞,搭建“政府”与“企业/投资者” 合作桥梁。

心力、能力、实力

  • Text Hover

文旅地产的开发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无论政府、企业在招商和寻找合作伙伴,还是要进入文旅地产的企业,必须要具备“三力”,即“心力、能力、实力”三方面的支撑力。心力方面,要判断对文旅地产的开发到底是将旅游地产作为企业未来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战略型,还是在适合做旅游地产的项目时尝试做旅游地产的策略型,还是以旅游地产概念谋求在拿地和销售的利益的投机型。其次,随着消费者口味的不断提高,打造一个成功的休闲产品光有钱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打造精品的能力,必须要懂这个行道,要有做精细产品的能力;同时在有明确的战略方向的同时,具备一流的操作能力,包括执行力和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另外,今天做旅游项目都必须有相当大的投入,有没有持续的投资能力是关键,所以企业必须要有相当的实力。

先规划后建设

  • Text Hover

先规划后建设已经成为地产开发的行业标准和规定动作。但很多项目的失败恰恰是因为策划的缺位,缺少一枝独秀的找魂、两场结合的统筹、三力要素的研判。我们认为项目的标准流程应该具备四个阶段,即:谋划、策划、规划、计划。首先,文旅项目的开发,要有政府和企业的前期谋划,通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企业特点、项目特点进行基础情况的了解,形成项目开发必要的前期准备。其次,通过专业的策划机构,按照承上启发,左右逢源的思路,充分发挥变压器的转换效应,拿出一个科学的策划方案,指导项目规划设计运营;策划主要解决“定方向、定功能、定引擎、定特色、定模式”五大问题,从而大幅度提升项目在政府、市场方面的关注和吸引,塑造企业良好口碑和品牌效应。

  • Text Hover

接下来是通过规划对策划既定的思路进行定量化,将产品按照专业的技术规范和要求,进行空间落地和设计,有了策划之后,这时的规划就有神了,有魂了,有个性化了。最后是计划,通过前三划之后,整合投资者,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和项目的快速推动,拟定具体工作计划,把这个“魂”具体落实下去,推动下去,最大限度地来规避蛮干和同质化的问题。

五大因素

  • Text Hover

一个成功的文旅地产项目,往往都具备这五个因素,通过它们的有机结合,既保证项目的近期的成功,又可以获得持续的发展。

第一,概念为王,通过对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的提炼,凝练形成项目和产品的独特概念,成为核心新引力。

第二,休闲为体,不同于常规地产,文旅地产需要配置大量的休闲设施,营造休闲的环境和氛围,成为让游客呆得下、呆的久的主要法宝。

第三,文化为魂,文化是点亮旅游地产的灵魂,通过文化符号、文化演艺、文化特色的体验,为文旅地产形成独特的标签。

第四,产业为链,通过“销售住宅+经营商业+游客活动”的业态共生、人群共享,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甚至可以打通一二三产业关系,形成联动组合,从而设计成为一个共生的平台。

第五,整合为网,这是一个跨界与整合的时代,只要与文旅地产生态圈相关联的,都可以大力整合,通过整合不断了解其实质,并最终会选择价值取向高的部分自己来做,从而积淀自己的品牌,在未来,拼的不仅仅是智力、实力,还有整合力。

Author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