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当文旅产业“遇见”特色小镇

目前,全国各地有关特色小镇的概念基本得到统一。特色小镇是指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生态、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体系。产业是特色小镇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从产业分类入手,特色小镇可分为七大类型:农业类、制造业类、金融业类、信息技术产业类、商贸/物流类、健康产业类、文旅产业类。这其中,与文旅产业相关的特色小镇类型不在少数,且发展要点各不相同。

农产小镇:

从土地、餐桌到床头

对于承接城市和拉动农村发展的特色小镇来说,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科技、农业服务、休闲农业等行业将发挥重要作用。以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化、附加价值提升、体验化消费为出口,带动农产品销售、特色餐饮体验、养生养老、休闲农业发展,是以销带产、以体验促产、以生活消费整合产城一体化的便捷途径。 农产小镇发展的关键,在于基于当地的农业产业特色优势,营造一种区别于都市生活的原乡生活方式。从空间上看,原乡生活方式是一个系统圈层架构:第一层为农户业态,包括每家农户提供的餐饮、农产品和民宿方式;第二层为以村落为中心的原乡生活聚落;第三层为更广阔的半小时车程范围内的乡村度假复合功能结构。 从产品业态角度看,原乡生活方式包括耕种体验(种植、采摘),农产品体验(加工、饮食、购买),民俗民风体验(节庆、活动、演艺),风貌体验(建筑风貌、景观风貌、田园风貌),住宿体验(民宿、营地、田园度假酒店)。当然,原乡生活方式离不开完善的、城市标准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支撑。

原乡生活方式的空间圈层架

  • Text Hover

例如,浙江绿城集团在浙江杭州西北部的长乐农场开发的春风长乐,就寄托了其董事长宋卫平关于农产小镇的理想。在1.6万亩的土地上,分为“庄、村、镇、园”四大空间体系,以农业为基础,打造了旅游、创业、居住、颐养等复合式功能,实现了宜居、宜游、宜业的乡村复兴。

工匠小镇:

传承工艺的匠人聚落

能工巧匠曾经创造出令人折服的辉煌,在新形势下,工匠精神又一次被提及并上升到国家层面,既是制造业转型的要求,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必然,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一条有效路径。工匠小镇主要是在传承原有手工业或工艺的基础上,结合文化、创意与体验,由一批注重品质和情怀的工业企业、手工作坊或手作人组成的空间聚落。其发展的关键在于匠人的聚集。小镇要实现匠人的聚集,需要形成一个内外生态循环的人才引进及培育体系。具体来说,即通过租金、税收等优惠政策,引进具有价值的匠人落户,在小镇上形成匠人及企业的聚集;小镇内部形成“双规”教育体系——职业学校教育+企业教育,以校企结合的方式,培养积累人才;联合国内外优势资源,以国际交流、国际大赛、国际观摩、国际展览等方式,为匠人提供多元化的学习成长机会。

  • Text Hover

例如,广东深圳的叮梆小镇,就是一个创意人和手作人的聚集地,一个原创、手作、互动、体验的聚落空间。为了扶持设计师、匠人原创品牌,其实行了远低于周边正常租金水平的优惠政策,并以情景化的小镇故事、文化、趣事、社群为主线,配备了博物馆、创意园等完善的主题功能空间。

 
金融小镇:

周边有可依托的金融中心

在新一轮特色小镇的发展热潮中,金融小镇独树一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10余个区域提出要打造基金小镇,推动较快的有浙江杭州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北京的房山基金小镇、上海的对冲基金产业园、四川成都的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另外,浙江的嘉兴、宁波等城市也都在加快建设基金小镇。 优惠的税收政策、完善的商业配套、全方位的服务体系、高品质的生活、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些外在资源对金融小镇的发展来说必不可少,也是吸引金融机构入驻的关键因素。但这些因素可以发挥作用的前提是,周边有一个可依托的金融都市或金融中心,近在咫尺的金融小镇成为这一中心资源疏散与对接的重要口岸,为其提供中介服务、投资机构支持等。

 
  • Text Hover

例如,一直被国内各基金小镇作为标杆的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尼治基金小镇,其成功的一个最重要因素是背靠全球金融中心美国纽约,而瑞士金融重镇施维茨州普费菲孔成功的关键也在于紧邻瑞士金融中心苏黎世。

  • Text Hover

再如,浙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国内发展较快的一个金融小镇。其同样得益于距离区域金融中心杭州半小时车程、毗邻国家金融中心上海单程2小时以内的优势地缘条件。借助于杭州及浙江的优势资源,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构筑了以私募基金为核心,集私募中介服务机构、辅助性产业、共生性产业以及辅助支持部门为一体的完善的金融产业链,吸引了赛伯乐资本、阿里巴巴旗下湖畔山南资本、中信证券等多家龙头企业入驻。

 
双创小镇:

服务平台促创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引擎。双创小镇的发展重点在于为创业人群和机构提供成长和服务的平台。一方面,其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投融资对接、商业模式构建、政策申请、法律财务等创业服务;另一方面,其为创业者打造舒适便捷的工作、社交、资源共享空间,促进思维的创新。

 
  • Text Hover

例如,浙江杭州的梦想小镇在功能区块划分上,按照办公、商业、公共空间各占1/3的总体布局进行规划,采用大开间办公,刻意打破行业间、企业间和企业内的物理边界,并“留白”部分配套空间。在居住配套上,其引进小米“U+公寓”、拎包客,为创业者打造便于交流的青年公寓,鼓励企业尝试“房东+股东”的盈利模式。在商业和公共配套上,其注重与互联网结合,引进众筹书吧、粮库咖啡、便利店、健身等休闲设施,将互联网的共享精神运用在创业生态的构建和政府服务的推送中,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互帮互助、用户参与”的创业生态系统。

 
知识产权(IP)小镇:

IP资源运营集聚区

知识产权小镇是通过聚集知识产权资源,围绕知识产权产业链,形成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的集聚区,并围绕知识产权的发明、应用、保护、交易来建设完善各种功能,带动小镇功能,促进小镇的建设和发展。知识产权小镇的发展,关键在于利用联盟化手段整合知识产权资源,利用商业化模式提供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和运营。从研发服务、评价服务、申请保护、技术转化服务、资本对接服务来聚集研究机构、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形成特定战略定位下的知识产权服务集聚区。例如,广东深圳规划打造的“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致力于打造为全球知识产权高端资源集聚区和优质知识产权进出口贸易港。该小镇以“知识产权产业”为核心,服务内容上将包括知识产权管理、交易、服务、教育、智库、文化和金融七大方面。未来还将创办全球知识产权领袖峰会,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文化博物馆、中国知识产权学院、海外知识产权布局设计中心、国际互联网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知识产权评级中心、知识产权创意孵化基地等服务。

Author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