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新闻

一封家书 【感恩节征文一等奖获奖作品】

Text Shortcode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吧!见信如面。  

 

  今天,我圆满完成了我弟所托之事,此刻正坐在返程的火车上。再次坐上绿皮车,有一种久违的感觉。两天的出行,唤起了我对儿时的回忆;咯噔咯噔的声音,勾起了我思亲的愁绪。  

 

  妈,您是咱家第一个离家远行的人。那时我们还住在和四叔共有的那栋老房子里,粗茶没有,只有淡饭。您离家的日子里,爸爸总是在忙活,我便和弟弟形影不离。虽然我长他两岁,但却总是追着他屁股后边跟着玩。他从小就个子小,总是被别人欺负,我就替他出头去吓唬那些小孩子们,做不完作业的时候我就帮他做。有了您的第一桶金,2年后我们家住上了新房,是那个年代屈指可数的好房子,窗明几净,院大路宽。和这房子不和谐的,是您的手,被海水泡了再泡,一道道深纹就是一道道的伤口;和这房子不和谐的,是爸爸的腰,被一锹锹的满满黄沙折弯。姥姥和我说:你爸妈太不易,纯粹是靠两双勤劳的手撑起了你们这个家。我永远记着姥姥的话,也用这句话不断的提醒和鼓励着自己。那年,我10岁,我弟8岁。  

 

  妈,还记得那年春节吗?我们全家人都去了大姑家,回来以后我就病了,头疼、咳嗽、乏力,您找了医生给我看病,一个礼拜过去了,一点也没见好。后来是医生先放弃了,让我去大医院看看。后来您找了当地的一个名医,他说我得了病毒性心肌炎,那时也有好几个小孩都得了那个病,还有的就没有救过来。您按医生的方子跑了很多医院、药店都没有找到我用的药,心力交瘁的时候是二姨夫从他们的监狱医院找到的。春节时候的天真冷,医生说我需要晒太阳,于是,您就给我穿上大大的棉衣,包一个厚厚的头巾,拿一个软软的垫子垫在板凳上,让我在窗前晒太阳。在您的悉心照料下,我的病好了,上学的时候,在路上晒太阳的老奶奶们争相询问:你好了?好像我当时也差点活不下来了。上体育课的时候,因为没有力气,我跑不动,老师就让我在旁边坐着看;上数学课的时候,大家的统计图都画不直,老师把他们的作业本都撕了重做,就我的可以将就。我知道,都是妈给老师求过情了,有时候不放心还要去学校偷偷的看看。那年,我12岁,我弟10岁。

 

  爸爸,您是咱家第二个离家远行的人,比我妈还远。那时,三叔还活着,和您一起去了煤矿。起初,还在地面工作,可后来为了多赚点钱,您申请到了井下作业。您知道吗,那时候我妈带着我们两个在家每天都提心吊胆的,因为都说井下很危险,还有我三叔回来和我们讲,每次从井下上来的人都像非洲难民。不到2年,您从井下离开,也去了海边,每天穿梭在虾池左右,陪伴您的只有一盆盆的小蟹和一池池的大虾。您回来的时间很少,但让三叔带东西回来的时候很多,有带着煤渣味的肉丝炒饼,还有大大小小混在一起的熟虾熟蟹,偶尔回家的时候,还会给我们蒸上一大盆葱香五花肉米饭。现在想起来,我们都还觉得那些都是人间美味;现在想起来,您都不怎么吃虾和蟹,可能就是当时落下的“职业病”吧。那年我13,我弟11。

 

  妈,那是您第二次远行,比我爸还远。我上大学了,要到张家口,那个遥远又寒冷的地方。我们学校一共有5个同学考上了那个学校,2男3女。你们家长商量好了,委托两个同学的父亲去送我们,于是,您打包了大大小小的好几件行李,生怕我到了学校缺啥少啥,让我爸开着车把我送到了同学家。我们出发的时候您说要把我送到车站帮我托运了行李再回来,行李托运完了您又说要把我送上车,把我送上车了还是不放心,便一路护送我到了学校。我们在火车上一共站了9个多小时,您在北京南站就吃了一盘饺子,花了15块钱,还心疼的不要不要的。因为没有和爸爸说要送到学校,所以又急着赶下一列火车赶回了家。第一次坐火车远行而且还得倒车,我想在路上您没少受累,也没少焦急吧。通过努力我进了学生会,结识了2个挚友,那年我19,我弟17。

 

  爸爸,那是您第二次远行,但没有我妈远。我弟上大学了,要到内蒙,那个更遥远更寒冷的地方。你们都忙着给我两个挣学费,所以派最有经验的我去送。因为他是男孩子,又有同学同行,所以我就送上火车就好。可那绿皮车真没准儿啊,晚点了好长时间,我怕你们担心,往领居家打了个电话,让她告诉你们一声不要惦记,可是她偏偏有事给忘了。于是,我妈把您派了出去,您就骑着一个自行车在大马路上边走边找我,后来我妈又给离火车站最近的小叔打了电话,让他去火车站找我们。是小叔先找到我的,那时候火车还没开,他让我坐最早的班车回家并且给我妈打了电话。一路上,我把头伸在车窗外,被司机骂了好几回,我张望着,爸您也张望了,终于在途中遇见了,您这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我想,尽管您不说,当时您的心应该提到嗓子眼了吧。那年,我20,我弟18。

 

  妈,那是您第一次到省会,还背了一床被子。被面是爸爸给买的,锦缎面的,绿色花纹的。您说怕单位宿舍冷,换个新被子会暖和些。我老板请咱们俩去吃的东来顺,您对服务员比服务员对您都客气,您对我的工作比我自己都支持。您告诉我,干啥要悟啥,要干就好好干,话语太朴实,感情太真挚!您说,以后工作忙回不去您就过来看看我,就想知道我过得好不好。同事们很是羡慕我,自己要是也有一个这样的妈该多好。临近春节,雪下的很大,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有钱没钱,我回家过年!那年,我23,我弟21。

 

  爸爸,我妈又来石家庄了,您没来。我的婚姻大事,您是放在心上的,就是没有在嘴上挂出来。您说您不愿意做火车,坐汽车还晕车,其实我知道,您是不愿意亲眼看着自己养大的闺女就这样嫁出去了。我妈来的时候,您让我妈多带点钱,多一点陪嫁,就是想让我过的更好点。原来还曾经怨过您,后来每次放假回家带着我自己女儿赶火车的时候,我就会深刻感受到您的心情。多少次,我也告诉自己:家有女,不远嫁!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句话的含义在那个场景被诠释的淋漓尽致。我知道,您的心里给我们藏了一个小火炉,却永远在脸上表现的淡定甚至面无表情。那年,我成了别人家的人,那年,我26,我弟24。  

 

  爸爸、妈妈,你们第一次一起离开家乡,到了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城市。那里有世界四大草原之一,但你们好像从没有见过最茂盛的时候,给你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8个月的供暖期和零下40度的冰寒天气吧。刚去的时候你们一定很不适应,爸爸还病倒了,一年的时间住了5次医院,弟妹挺着大肚子,行动不便,大都是妈一个人照顾着。我想过去帮帮忙,都被妈拒绝了,说她一个人就行,不用我们耽误工作,而且家里还都有孩子需要照顾。在我的印象里,妈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铁人,不知道心疼自己,也不知道好好的歇歇。于是,我的牵挂全部都在电话里,想见见不到,想扶扶不着。我们都过而立之年,你们却也都渐渐的老了。那年,我34,我弟32。  

 

  爸爸、妈妈,你们又一次坐了30个小时的火车回到了家乡,回去看望病重的奶奶。我是多么多么的想见到你们,于是刷了几万次的票,买了两张绿皮车的硬座,带着孩子踏上了回家的路。娘家婆家的,有90岁和88岁的姥姥、89岁和87岁的奶奶,86岁的爷爷。一大家人四世同堂的聚在一起,想必每个人的心里都是幸福的。奶奶身上的味道很重,妈给她烧好水,洗头、洗脚,把手、脚指甲都修好。我让孩子给拍了照,不为别的,就是要让她和我一样记住榜样的力量。爱自己爱的人、爱爱自己的人,不吝啬付出,不计较回报。今年,丫头13岁,她看懂了,也记住了。

 

  似乎每年都有很多需要铭记和回忆的事情,我会经常在睡觉前放放回忆的电影,真要摞到地上恐怕得可以有一本书的厚度吧。想想一切,在你们的心里是那么的顺其自然,而真正的回味却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经历了才更能体会,付出过方知爱的深沉,生活总是有向阳花开的时候,那就是你们能享受孙子孙女在你们的身边玩耍和撒娇;享期盼着我和我弟工作稳定、顺利、有所成绩;你们俩还有健康的身体、快乐的心态。  

 

  还有6天我弟就要调往别的城市了,虽然没有直达的高铁和飞机,但请你们坚信他永远是你们最优秀的儿子,永远把你们记在心上的最孝顺的儿子。然后,你们还有我。不管我们多大、离得多远,都永远不会忘记生我养我、虽远隔两千多里心却永远在一起的两个老人——我最平凡又最伟大的爸妈!你们的言行影响着我们、引导着我们,你们的爱洒满我们的身心,我们向你们致敬,我们祝你们幸福!  此致敬礼                                      

 

                                                    女儿书于Z95/01车/104座                                   

                                                                                                                                                                                                                    2018年11月4日

Author


Avatar